close

經過之前試工及實習的打擊後,我並沒有被擊倒,

[OS: 我一定要在咖啡店工作!! 我絕對不要放棄!!!]

開始很積極的city掃街、網路各大論壇包含FB社團、億憶網(幾乎都黑工)等亂投履歷。

反正有投有機會,沒投連機會都沒有!!! (以下這份工作是億憶網找來的)

憑著之前在學校學的Barista 課程,還有在學校賣咖啡給學生的那一點點經歷,

其實,真的,很難找咖啡店的工作...


為什麼?!  如果你是老闆你敢用一個沒什麼經驗的咖啡師作咖啡賣嗎? 

在這個號稱咖啡之都的墨爾本來講,咖啡做的不好對咖啡店根本就是一種恥辱!!!

所以當接到那通叫我去面試的電話時,心裡真是既緊張期待又害怕受傷害呀..


這家店位於City 的 Lonsdale street 上比較靠近Carlton Garden 的地方,

雖也位於 City 但店面小,並不是非常的顯眼。

依照面試時間到達, 一入門,沒有很熱情的打招呼。

"你好,是來面試的吧!! "老闆娘聽起來是個中國人,我心想,遭了薪水一定好不到哪裡去。

"ˋ是的" 我堅定的說著。

" 那先做杯Latte來看看。" 哇,雖然有心理準備要做咖啡,但是由於經驗不足還是很緊張呀..

抱著忐忑不安的心情開始做起了咖啡,加上老闆娘在旁邊監督,心裡真是七上八下。

" 做的不差,我讓老闆來跟你談談。" 做完咖啡後,老闆娘不疾不徐地這樣說著。

"那先學習一個禮拜吧,一個禮拜後才算是有薪水可拿,薪水的話一般是10塊,但你是台灣人就直接給你12塊起跳了" 

老闆面無表情地述說著,講的好像我要因為這樣謝主隆恩一樣..

其實心裡很想拒絕這樣的黑工,但我知道以自己的能力要找到咖啡店白工根本就是難如登天。

只好硬著頭皮先接下了這份工作。


這份工作算是 Coffee all rounder, 也就是所有大大小小的事情都要做,

包含咖啡及所有飲品,以及輕食三明治的製作還有點單收錢,送餐到清潔等等全包了!!

所以,我也算是個打雜工...

說實在的,對一個從未在咖啡店工作過的我來說,雖然薪水低,但是我也著實學到不少東西。

除了可以做咖啡,還包含POS 點單系統的使用、刷卡機的操作、三明治製作及toast等。

一開始我連吐司分成三種都不曉得,有Whole meal(全麥)、Multi grain(多穀類) 還有White toast(白吐司)。

做三明治也有些小技巧,比如容易動的東西一定要放在下層再依序堆疊,ex: 小黃瓜。

店裡很紅的是火腿起司三明治或可頌(Ham cheese sandwich/ crossiant),或者我該說澳洲很多店都有賣。

然後再依客人需求加番茄洋蔥或胡椒等等再加價。


除了薪水低的缺點,我在這邊做咖啡的機會並不是很多。

也許是因為我的經驗仍不足,速度也不快,老闆娘很擔心我把客人嚇跑..

所以一開始我幾乎都是打 espresso, 因為不像打奶泡需要那麼多的技巧。


但是沒有磨速度的關係,也造成之後有一次老闆娘臨時不在店裡,客人等超久的悲劇..

那一次是周六的早上,店裡一下擠進了十幾二十個人點單,但店裡只剩老闆和我。

我一開始忙著接單,老闆在後面廚房忙,後來看到人太多了便出來幫忙。

"我來接單吧! 去做咖啡,我可不會做咖啡。" 老闆好像把這爛攤子丟給我。

但我的確速度不快,雖然大部分是外帶,也有幾組內用的客人,因此我做完咖啡要再端送到客人桌上。

來來回回拖了不少時間。[OS: 老闆你怎麼不幫我在那邊看!!!! ]

"從點單到現在我等了二十五分鐘。" 有位客人在拿到咖啡時不耐煩的這樣說。

"我要的是不加巧克力粉的卡布奇諾,不是拿鐵!!! " 這位更絕,澳洲的卡布奇諾(Cappucino) 是要撒上巧克力粉的,

所以我聽到他點加巧克力粉的卡布奇諾,以為是拿鐵..所以做了拿鐵給他,其實差別只在奶泡少了一些而已...

在這麼多人眾目睽睽下盯著做咖啡,實在有一種頭皮發麻的感覺,

但也讓我深思了如何加快做咖啡的速度。


做了兩個多月後,由於受不了店裡的氣氛,(老闆跟老闆娘愛吵架、老闆又喜歡沒來由對我大呼小叫)

加上快要邁入冬天,想要往北部比較溫暖的城市移動,所以就離職走了,結束這個咖啡店黑工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