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大部分的人一聽到我來澳洲打工是在咖啡店時,

大都投以羨慕的眼神 " 哇!!   在咖啡店,好幸福喔!"

確實不諱言,每天可以在充滿咖啡香的環境中工作是很幸福的,

但其實,要找到真正好的工作前是沒這麼容易的。

不經一番寒徹骨,哪得梅花撲鼻香!


在決定打工度假的第一站時,跟很多人一樣一開始沒有方向,

像無頭蒼蠅一職參考網路文章,去過的朋友的意見。

但後來靜下心一想,自己來到澳洲其實想要學習煮咖啡的技巧,

而墨爾本又是以咖啡文化而聞名的大城,因此在來到澳洲之前先報名的墨爾本語言學校的咖啡課程。

雖然墨爾本也是出了名的黑工大本營,雖然薪水出了名的低,但是工作機會也相對的多!



在上完一個月的咖啡課程後,對於澳洲的咖啡種類都有基本的認識,

做咖啡的步驟雖都已算熟悉,不過其實距離真正的 Barista 還有一段距離。


那天偶然路過墨爾本有名的咖啡街  Degraves st., 

一間咖啡店貼出 "Staff wanted  " 的廣告,於是我看好了店名,打算隔天在下午較不繁忙的時段來投履歷。

隔天我帶著履歷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走進店裡 ,

" Are you hiring?   " , 員工便領我進去在店的一角坐著等老闆。

老闆來自尼泊爾,卻跟我訴說起他到澳洲來打拼的故事,說著他的掏金夢。

說著他經營咖啡店的辛苦,每天七點到晚上十點的營業時間,一周七天不休息。

談了一陣子,我跟老闆表明我想要試試的決心,

老闆也二話不說地回覆," 好,我喜歡給人機會。把 menu  照下來回去看看,明天來試工吧!"


其實,我對這份工作很沒有把握,而且這老闆其實完全沒提要做啥..讓人有點心慌慌

回家後努力的研究了各義式餐點的英文,想要在最短的時間內熟記各餐點英文。

不過上看二三十道的義式料理似乎不是那麼簡單。


隔天試工開始,老闆很快地秀了一次POS  點餐系統操作方式,

然後便叫我拿著 menu  站在店門口與另位女員工招攬客人。


咖啡街上人潮絡繹不絕,而我們必須對每個路過店門的人們打招呼,"你好,想吃點什麼嗎?  "

號稱一天有四季的墨爾本其實不是假的,到晚上六點時,氣溫已接近十二度左右,風又大的令人直打哆嗦。

還是堅守崗位,期盼路過的客人能停下腳步用餐。


好不容易有客人進來,點餐時,因為不熟悉 POS  系統而有些手忙腳亂,動作慢了些。

客人刷卡時也不知道如何操作刷卡機,

甚至連有些客人付現時,都還不太熟悉澳洲錢幣紙鈔的幣值,因而找錢緩慢。

甚至客人跟我要胡椒鹽罐,我還不知道怎麼幫客人打開那超大罐像木棍的胡椒鹽罐...


諸如此類種種,想當然爾,大概試工了兩個小時,

老闆和緩地跟我說," 我想這份工作對你太難  "

恩,我想也是。

對我來說,所有事物都是新的,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。

但即使試工不成功,我也學到了使用  POS 的技巧,義式餐點的英文,刷卡機的使用等..

每一次失敗的經驗,都要當成是自己成長的動力。

因為失敗,所以知道自己不足的地方,這樣才能成長呀!


更重要的是,雖然有些小失望,但是我也知道這份工作不是我想要的!

我一定要成為 Barista!而不是僅僅招攬顧客的 waitress!!

我在心裡這麼對自己喊話! 我一定會做到地!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